2025,重回江南
生于江南小县城,研究生毕业留在了东北的高校,后转战开发区的中外合资企业,成家立业养儿,一呆就是三十多年。
在父母亲退休年龄的时候,我却因为读书离开江南。而如今我退休了,有时间去陪伴父母亲,而他们二老都相继驾鹤西去,遗憾愧疚烙在心底。只祈望他们在天安息,护佑他们的子孙,而我们都好好活着,传承家风,继承正直与勤劳的精神,感恩他们艰辛的养育。愿来世再做他们的孩子,多多陪伴孝敬。
现在我和老伴双双退休,打算重回江南,更多时间亲近家乡和亲人,也有计划自驾到南方走走看看。
家乡的那栋老房子,一直空着,很多物品还是母亲活着的时候的样子,每次回江南都会回到那栋老房子,我和父母亲在那栋房子里生活了四十多年,我的孩子就是那栋房子里出生的。如今国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,按计划要拆迁,一直没有进展,老房子依旧在那里,后院有四行菜地,那时候母亲每年都会种菜,过年的时候,可以吃到好几种的蔬菜,菠菜,香菜,青菜,豆角。。。
今年我们重回江南,再去看看老房子,也带上几件母亲留存的用品,带在我的身边都是念想。母亲一辈子吃苦耐劳,我们家四个孩子,父亲在政府工作,母亲开始在棉织厂工作,后来复工复职的时候被别人顶替,就自己吃苦力挣钱,家里家外忙碌。记得小时候我的衣服都是母亲自己缝制,包括鞋子。母亲用了多年的缝纫机还老房子的楼上。
正是父母亲那被人的艰辛付出,让我们这辈60后健康成长,成家立业,如今退休,非常幸福,我们的孩子也在幸福中学习成长。
红包分享
钱包管理

